Saturday, January 31, 2009

壞記憶.壞習慣

有些事,你想忘記,你以為不去想它,它就會漸漸地從你的記憶中消失,不會回來。
可是,你卻發現,越是想要忘記一件發生過的事,它卻越是緊咬著你。
未必是今天,未必是明天、下星期、下月、明年,
但是它總會回來,
或者是一年後、五年後、十年後。

我也曾經希望,生命中好一些帶給我無限悲痛的事,從頭到尾根本沒有發生過;
即便是發生了,我也希望能忘記它們曾經確切地發生過;
但,我想來想去,發現一個人根本沒可能徹底地忘記一些在自己身上發生過的事,說可以,也不過是欺騙自己。
所以我對自己說:不要再說服自己、欺騙自己說可以忘記發生了的事情,大腦很狡猾,你跟它比賽,你輸定了。
然後,我決定不再去設法忘記那些無可挽回的事,我只是選擇盡量避免讓思想時常停留在那裡。

偶爾,那些記憶會回來找我,我也會偶爾垂淚。

時間久了,我知道我確實是沒有忘記到那些事,
只是,我已經習慣了它們會得回來找我,
而每次回來,它們都會得教我心痛垂淚,
這些,竟漸漸成為生活的一部份,
當你發現這一點、當你開始誠實地面對自己的過去,
你甚至開始不再因為它回來突襲你而流淚了---即使你仍然不打算接受它擁抱它。
就好像一種壞習慣,
你有時候很討厭它,卻無論如何甩不掉它,
然而又因為時間久了,你必須承認,
它確實是造就今日的你其中重要的一環。

No comments: